中國江蘇網11月20日訊(記者 袁濤 王靜 劉北洋)今天上午,江蘇省暨南京市2014屆本科畢業生公益供需洽談會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拉開了江蘇2014屆高校畢業生百校聯動就業活動計劃的序幕。1104家企業帶著4萬汽車借款餘個有效需求崗位攬才,應聘者更是積极參与,截至當日下午2點已有5.1萬應屆生進入招聘會求職。
  據瞭解,2014年江蘇高校畢業生再創歷史新高,達到54.1萬人。當最多畢業生“撞上”最大留學生歸國潮,江蘇高校“求職者們”或迎來“史上更難就業季”。記者發現,面對日益嚴峻的就業形勢的挑戰,不少畢業生們仍沒有轉變觀念,存在“趨熱求穩”的擇業理念。此次招聘會用人單位以中小企業為主,這導致不少懷揣大企事業單位夢想的大學生,只是抱著“看一看和碰碰運氣”的態度來參會。同時,用人單位對銀行利率畢業生的專業化要求也在逐步提升。高校的學科和專業設置、人才培養的模式仍未跟上企業轉型升級的步伐。
  招辦公室出租聘會現場。應聘者們排起了長隊。
  部分大型用人單位微台北港式飲茶調納才計劃
  當前,江蘇企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發展關宿霧鍵期,這對人才的需求會產生哪些變化?今天,記者在招聘會現場瞭解到,不少大型用人單位,結合企業的自身發展,都對招聘計劃做出了微調。
  “我們企業正處在互聯網信息化和多元化發展的時期,今年步子會邁得更大。會招一些專業性更強的畢業生。”在蘇寧雲商的招聘攤位前,該企業HR專員告訴記者,今年全國範圍內將招收約3000人,與往年相差不多,但更側重於互聯網相關專業的人才,實體店的銷售人員會有所縮減。
  “今天招聘的應屆生重點在管理培訓生、計算機軟硬件人才和產銷類這三個方面。”該負責人告訴記者,蘇寧在轉型升級發展的同時,正朝著互聯網化、國際化的方向發展。記者註意到,在蘇寧的招聘列表中,電子商務經營總部需求的崗位最多,如網頁設計師、軟件開發工程師、視覺設計師、前端開發工程師、網絡工程師等。
  “我是法學本科生,能應聘法務專員職務嗎?”“對不起,不可以。”在一家江蘇重點外貿企業攤位前,一位南師大畢業生被工作人員否定後,顯得有些沮喪。“法務專員,2名,要求碩士,法學專業;財經事務專員,5名,要求碩士,金融相關專業。”今年,這家公司新設的這兩個崗位,讓不少本科生吃了閉門羹。
  記者瞭解到,這家江蘇重點外貿企業,下屬的十幾家分公司今年組團前來招聘。據該公司行政專員介紹,公司的外貿人才比較成熟,招聘的崗位和人數都比較穩定。但如今,公司已經發展成為一家綜合性的企業集團,涉獵到外貿、房地產金融和IT產業,尤其是今年IT產業的發展勢頭迅猛,對人才的需求很大。這位行政專員告訴記者,為業務拓展儲備人才,也為集團的新業務發展做準備,專設了法務專員和財經事務專員兩個崗位,並嚴格按照崗位要求招人。
  作為蘇北的龍頭企業,徐工集團今年的招聘總數稍有下降。“這是因為前期的人才儲備比較充足,公司已經進入一個發展的穩定期。”徐工集團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作為一家大型的機械製造企業,招人還是以工科為主,不過,今年對畢業生的層次要求更高、專業性更強。“我們更期望畢業生學到的知識,能夠與企業生產結合得更緊密,所學的專業與企業的相適應性要更強。人才要求越來越高,和市場的變化是分不開的。”
  不少企業亮年假秀福利,爭搶畢業生眼球
  不同於往年對待遇的遮遮掩掩和低調,在今天的招聘會上,很多用人單位都高調地亮出了自己單位的福利和相關待遇。在南京仟佰間房地產公司的招聘條幅上,赫然印著:“住宿、保險、公積金、年假、旅游”的字樣。在應聘者投簡歷時,該單位的招聘代表更是大大方方地告訴應聘者:“置業顧問的標準待遇——2100底薪+提成獎金,包住宿、保險、公積金、年假、旅游。”
  京恆電子有限公司的福利里標明有“每年至少兩次調薪機會”,而江蘇國泰國華實業有限公司的福利,除了提供外地單身員工宿舍外,還有春節家屬慰問金,一年一次體檢、五日長線旅游。
  “這家待遇太華麗了吧!連子女出生賀金都有。”還在被“旅游”福利幸福得暈乎乎的畢業生們,很多人都註意到了南京棲霞建設集團招聘簡章上的福利。海報上對具體薪資處理很低調,只註明: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薪酬待遇(面議)。其餘的福利待遇,整整有一長串:除國家規定的五險一金,還有“補充醫療、補充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女職工特殊補充保險、家庭財產保險,通訊補貼、交通補貼、生日、婚禮及子女出生等賀金,生病住院等慰問金、免費定製品牌工作服、帶薪休假等。”
  記者發現,直接“貼出”醒目福利待遇的企業並不在少數,有的企業在自己的招聘海報上,還秀出了辦公大樓、職工宿舍,甚至是員工旅游的照片。
  江蘇國泰國際集團的招聘代表陸先生告訴記者,為了找到真正合適自己企業的人才,現在和應聘者溝通,越來越坦率。“不僅要把吸引他們的東西展示出來,也要把未來工作可能遇到的壓力,以及辛苦程度告訴他們,這樣招到的人才可能更加穩定。”陸先生說,今天上午到他們單位投簡歷的一共有15位,其中只有4個男生,由於所招崗位會經常加班、有一定壓力,所以在交談過程中,他都坦率把這些告訴應聘者。其中一位揚州女孩小高,在聽了這些之後就明確反饋說自己不太適合。 [1] [2]   (原標題:江蘇2014屆畢業生招聘會傳遞信號:高校辦學需緊跟產業轉型升級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