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謝惠茜
   17日,最大的在線英語學習機構麥奇教育(TutorGroup)斬獲阿裡巴巴集團等風投機構近1億美元;近兩日,市場上又傳出消息稱,一起作業網近期將完成2000萬美元C輪融資,老虎基金和DST或參與本輪投資,且估值高達1億美元。
   深圳商報記者統計的數據也顯示,2014年以來,互聯網教育投資案例已有5筆,已經完成的投資金額共計2280萬美元。這是否意味著市場規模連續下滑多年的互聯網教育正迎來發展拐點,成為新的掘金熱點對此,記者昨日採訪了多位業內人士。
   互聯網教育業頻現巨額融資
   近來,互聯網教育資本市場可謂十分火熱。先是17日,阿裡巴巴集團宣佈投資全球領先的在線教育平臺以及最大的在線英語學習機構麥奇教育(TutorGroup),與阿裡巴巴一同參與其B輪融資的,還有淡馬錫和啟明創投,投資共計近1億美元。這是繼去年百度350萬美元投資傳課網之後,BAT三巨頭(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出手互聯網教育的最大一筆投資,也是阿裡巴巴在互聯網教育市場的第二彈。記者翻閱資料得知,在這筆投資之前,阿裡巴巴曾在2013年7月上線在線學習平臺淘寶同學,並以B2C的模式邀請各類培訓機構入駐,提供品類豐富的學習課程。
   近兩日,市場上再次傳出一起作業網近期將完成2000萬美元C輪融資,老虎基金和DST或參與本輪投資。但一起作業網聯合創始人劉暢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對此融資消息進行否認,表示近期只是在接觸資本。
   據其官方網站公開資料顯示,一起作業網於2011年10月上線運營,是一個專註於小學英語和數學教學的在線教育網站。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萬所小學使用一起作業網,覆蓋超過11萬名老師和超過560萬的學生。記者註意到,其增速極為迅速——去年7月份時,該網站的用戶僅覆蓋1萬所小學,老師和學生僅為220萬。
   或成互聯網下一個投資熱點
   清科集團昨日獨家提供給深圳商報的數據也顯示,截至目前,2014年互聯網教育投資案例已有5筆,投資金額共計2280萬美元。
   另有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互聯網教育市場規模達到981億元,同比增長35.7%,扭轉多年市場規模連續下滑的態勢,迎來增長拐點。
   因此有行業人士指出,在線教育成為互聯網下一個發展方向已成定局,但何時爆發還難以確定。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互聯網教育真的已迎來春天,成為新的投資熱點
   “我很看好互聯網教育的前景。由於其具備互聯網的基因,有助於緩解地域間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平現象。只要通過互聯網,優質而稀缺的教育資源可以通過更低的成本,覆蓋到更多需要接受教育的人群,極大地降低了教育資源傳播的成本,並以交互性的方式提升教學效果。最為重要的是,互聯網教育能夠讓教育時間和地點更加自由,以滿足不同年齡階段、不同職業人群,尤其是非學生群體的教育需求。”深創投投資經理李程晟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目前互聯網教育最大的客戶群體,不在於學生而是在於白領階層。很多人在正式工作後,開始意識到自己學歷、技能上的不足,希望通過繼續教育彌補、提高自己,但由於上班的限制,往往無法分身去學習,互聯網教育的出現為此提供了大量的契機。
   記者在上述統計數據中也發現,從各細分領域市場規模來看,職業培訓仍然是在線教育最大的一個細分市場,占比超過四成。
   “隨著4G、視頻等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普及,我相信互聯網教育的交互能力會越來越高,這個行業也會進入一個新的增長階段。”李程晟說。  (原標題:互聯網教育成掘金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