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6日傍晚,朝鮮在其元山附近向東海海域密集發射了25枚“短程導彈”,射程約為70公里,這是朝鮮繼2月21日至3月4日多次發射活動之後時隔12天再次進行密集發射。
  韓國方面對此反應迅速。當晚韓國軍方立即聲明,稱這是“挑釁行為”,一方面呼籲朝方停止這類加劇緊張的危險動作,一邊命令韓軍保持警戒狀態。目前朝鮮對此尚未作出反應,不過朝鮮的態度不問可知:朝鮮將會宣稱這種發射活動是按照正常計劃成功實施的多種火箭發射訓練,並將對韓國的表態作出反駁。朝鮮將會強調,美韓軍演才是激化半島和地區局勢緊張的原因。
  中國學界一般認為,朝鮮近期的一系列發射活動,有兩方面動因:對內是用行動重申堅持先軍政治,堅持一手發展核武器、一手發展經濟的“並舉方針”;對外則是向韓美示強,因為2月24日開始的韓美“關鍵決斷”軍演雖然已於3月6日結束,但同一天開始的“禿鷲”聯合軍演將持續到4月18日。朝鮮發射活動,似乎是對此作出的回應。
  顯然,朝鮮半島的局勢緊張業已形成惡性循環:韓方指責朝方發射活動激化局勢,而朝鮮則稱其加強發射訓練是由於美韓軍演;韓美方稱之所以軍演是因為朝鮮推進其核計劃並宣稱停戰協定作廢,半島重回戰爭狀態,甚至宣稱“打全面戰爭,打核戰爭”,而朝方稱,它之所以有此宣佈,是因為它受到美國“核威脅”……事情便這樣環環相扣,互為因果,一路下滑,持續動蕩。
  毫無疑問,朝鮮半島局勢的動蕩激化對誰都沒有好處。無論哪一方,百姓都希望生活富裕,幸福安康,人同此心,事同此理。因此,中國一向主張,有關各方都應保持冷靜和剋制,謹言慎行,要主動採取措施避免緊張局勢輪番升級,共同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能否如此,是對有關各方政治品質的考驗。
  此前3月4日朝鮮向東海發射火箭,其彈道穿越日本東京至沈陽的空中航線,與中國正常飛行的一架大型客機僅有6分鐘的時間差距,在中國引起強烈反響,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專門著文對其危險性進行分析。根據有關國際法規定,任何國家在進行這類可能危及航行安全的發射活動時,都應發佈公告,指明時間和區域以備避讓。這不僅是友好表示,更是國際法的責任要求。令人遺憾的是,這次朝鮮的發射活動仍未作此預先通告。
  自從朝鮮半島無核化遭到破壞以來,半島局勢緊張愈演愈烈。這表明,要想維護半島乃至東亞的和平與穩定,必須首先維護半島無核化。有關各方應認清形勢,權衡得失,儘早以誠懇的態度回到六方會談中來,啟動半島無核化進程,這才是從根本上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正確途徑。
  (張璉瑰,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