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國外捧得大獎的電影大多敗北市場,票房遇冷,但《白日焰火》上映三天,票房穩步攀升,周五首日千萬,周六1700萬,三日累計票房突破4000萬,堪稱華語獲獎影片里的最好開局。考慮到3月28日起,又有一大波的新片上映,《白日焰火》若能在本周繼續保持票房熱度,則有望破億。揚子晚報記者 馬彧
  商業元素加柏林鍍金
  吸引普通觀眾進場
  《白日焰火》三日票房突破4000萬,照此勢頭,這部華語海外獲獎片有望破《桃姐》(6000萬)《觀音山》(7000萬)的紀錄。如此好開頭首先賴於電影本身的“商業賣點”。因為柏林金熊並不缺乏文藝粉絲,《白日焰火》的票房助力一定來緣於普通的非影迷觀眾。“碎屍懸疑,警察和疑犯的愛情,背叛和救贖”等元素,能有效地吸引他們進場。長久以來,普通觀眾都希望在影院看到一部“好看”的海外獲獎片,柏林鍍金讓市場對《白日焰火》有了全新期待。
  《白日焰火》的營銷也是以往的海外獲獎影片無法相比的,影片據說營銷費超過2000萬,幾與電影製作費相當。以《白日焰火》的大本營南京為例,影片幾乎做到了無孔不入的“病毒”式宣傳,從燈箱路牌到線上線下各路媒體,到處可見《白日焰火》身影,加上上映前三天加強與影迷互動,推高人氣。同時,營銷團隊相當“聰明”,在前期儘量規避電影的“文藝屬性”,放大商業屬性,甚至將公映版中已經刪光光的“激情戲”做為重要宣傳點。
  影片評價兩極
  助推話題形成“現象”
  《白日焰火》有一大批死忠粉,有人說,它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國產片。包括著名編劇汪海林、知名影評人孫孟晉都表示,是“十年裡最佳的華語電影,沒有之一”。有網友認為,該片“溫水煮青蛙一樣把一個悲傷的故事緩緩呈現,流水賬下暗涌凶猛,節奏很慢,力度卻很凶。”“文藝片的情懷演繹了一場糾纏於離奇碎屍案間的罪愛。片子質感厚重。只是在情節上讓人想起《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獻身》。”“畫面質朴自然,與往常那種表現大城市鮮亮時尚的電影不同,這才是真實的中國。”……
  但對於很多人而言,看《白日焰火》是挺奇怪的觀影經歷,“我沒怎麼看懂,尤其是結尾部分,廖凡為什麼要放焰火?”蔡小姐問記者。大多數普通觀眾的觀影感受可以用“不明覺厲”來形容。“不太明白,但好像又覺得與眾不同。回家猛刷微博看影評,原來有不少細節自己沒看出來啊。”一位網友表示。多數普通觀眾抱著謙卑之心,認為“沒看懂”是因為自己審美水平欠缺。但是,也有認真的觀眾願當《皇帝新衣》里的那個小孩子,給《白日焰火》評價不高,在挑了一系列的問題或吐槽之後,甚至問出:“請問廖凡為什麼能當影帝,就因為他會跳舞?還是因為他增肥,或者因為他把自己弄得很醜?”“和《一次別離》《愷撒必須死》這些柏林獲獎片而言,《白日焰火》實在太一般。不知道柏林評委為什麼會選它?”更有曾看過柏林版的媒體,為國內公映版找出18處刪剪,加劇對公映版的批評。
  不過,有趣點在於,評價不一對於票房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微博微信上,各種解讀,各種解密,各種吐槽,各種討論讓《白日焰火》的熱度不減。如此下去,《白日焰火》幾成“現象級”電影,對於票房的良性增長有利無弊。
  疑問
  為什麼洗衣店
  老闆沒被幹掉
  原本可能是刪剪切換鏡頭過多而導致的敘事空白,因為有“金熊”傍身,倒被看成刻意的“留白”,給了網友解讀空間。以下這幾個疑問,就在微博上成為較熱門的話題。
  為什麼片名要叫《白日焰火》?
  居委會樓道里為什麼會出現一匹馬?
  王學兵脖子上為什麼老是掛一副冰刀?
  麵條湯里為什麼會出現眼球?
  為什麼洗衣店老闆沒被幹掉?
  小髮廊槍戰為何兩兄弟有如此激烈的反應?
  (題圖為廖凡桂綸鎂飾演的男女主角張自力和吳志貞。)  (原標題:《白日焰火》很火很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