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俄雙方艦艇起錨,混編駛向實兵演習預定海域,於昨晚進行艦艇錨地防禦演練。未來幾天,還將陸續展開聯合防空、聯合對海突擊、聯合目標查證及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演練。中方8架“飛豹”戰機已準備就緒,隨時可投入戰鬥,若外國飛機抵近演習地域偵察,將採取外逼、驅離等措施,保證演習正常進行。
  □昨日軍情
  演練錨地防禦抓蛙人
  昨天上午參加中俄聯演的雙方艦艇陸續起航,向長江口以東的演習海域集結。中午12點左右,哈爾濱艦、煙臺艦、寧波艦、柳州艦、千島湖艦,從錨地起航開赴演習海域。截至昨天下午5點,中俄雙方14艘艦艇在東海某海域全部集結完畢,並展開錨地防禦演練。
  中俄全部艦艇被混編為3支艦隊,按照非作戰艦艇在內、作戰艦艇在外的錨地防禦隊形完成錨泊。昨天傍晚,被譽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驅逐艦鄭州艦發現敵情,隨著一陣急促的警報聲,情報顯示“發現不明小艇靠近!”“艦艇後方300米處發現蛙人……”一條條情報彙集到作戰指揮室內,艦長李一剛從容指揮:加強偵察,使用燈光和喊話驅離不明小艇,派出應急艇抵近查明目標……全艦官兵密切配合、有條不紊。
  約兩個小時後,不明小艇被驅離,蛙人被抓獲,演練順利結束。
  第一編隊指揮員、海軍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嚴正明介紹,錨地防禦是擔負作戰任務的海軍艦艇編隊基本課目,其目的是為了防止敵人的滲透破壞,確保無設防海域錨泊艦艇安全。
  未來兩天內,中俄參演部隊將演練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反潛、聯合護航、聯合查證識別和聯合防空、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等行動,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
  >>看點解讀
  演練保密性強體現中俄互信
  所謂錨地防禦,是指艦艇在海上拋錨後,對水下蛙人的破壞,潛艇及空中襲擊等破壞行為的防禦。據瞭解,一般艦艇停泊在港口裡,防禦設施是比較完備的,比如有反潛柵欄網等設施,而錨地防禦是艦艇在海上拋錨後,需要防禦水下蛙人的破壞,防止潛艇及空中襲擊等。
  軍事專家尹卓介紹,錨地防禦關鍵環節是預警,對敵人的來襲兵器應早已部署潛哨艦或空中預警機在警戒,發現來襲飛機及時提出預警,然後艦艇進行疏散,再用錨地組織對空防禦。
  組織對空防禦,首先是火力的分配,比如遠程先進行攔截,能打載機就打載機,載機一旦發射導彈或精確制導武器,開始對精確制導武器進行抗擊,另外,艦與艦之間還能進行幫抗。
  “如今,我們的艦艇上都有艦艇通訊設施,可以在別人指示目標下對來襲目標進行打擊,這是信息科技化達到比較高程度下進行的,相當於美國CEC系統的能力,能檢驗整個艦艇的反應水平。”尹卓稱,比如遠程導彈指示以後,幾秒後可以發射出去,能夠攔截多少次,你的中程和近程導彈能打到什麼地方等一系列戰術動作,這是一個非常具體、保密性相當強的演練,“雙方艦艇間隔那麼近,你所有的動作都逃不過別人的觀察,說明中俄海上互信工作做得比較好。”
  □專家分析
  中俄戰略互信上升新高度
  在此前,中方演習總導演田中海軍中將曾表示,與前兩次相比,此次演習首次將參演艦艇全部混編。對此,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認為,艦艇混編既能相互瞭解各自性能,也可熟悉對方海軍技戰術特點、技術和程序,實現綜合作戰理念,提高了中俄兩國海軍聯合協作作戰能力和戰略互信的新高度。
  ◎潛艇自主攻防
  未來幾天的演習中,中俄海軍水面艦艇及潛艇,將進行自主攻防演練,導演部只提供海域有潛艇的大概信息,如何搜尋潛艇需靠水面艦艇自身的雷達和反潛直升機,綜合運用尋找水下潛艇,發現以後進行攻擊,同樣潛艇也是如此。潛艇和水面艦艇自主對抗,提高相互偵察和攻擊能力。而在以前類似的演習中,會按程序設定具體位置。“如今是雙方自主搜索目標攻擊,實體作戰能力提高了。”張軍社說。
  ◎超視距攻防戰
  張軍社解釋,超視距攻防演練主要是運用艦上的反艦導彈,依靠艦載雷達、光電偵察系統、艦載直升機等兵力,搜尋超出視距的水面目標併進行攻擊。
  雷達探測距離由於地球曲率作用呈弧狀,人能看到的直線距離有限,超視距雷達可以提高中繼制導能力,增加艦艇對海目標的打擊距離,增加攻擊命中率。其中,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因裝有最遠射程可達550公里的8座雙聯裝SS-N-12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素有“航母殺手”美譽。
  ◎聯合查證識別
  在此次演習中,增加了一個新的演練課目——聯合查證識別。有媒體分析,俄方突出這個項目,是代表對中方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承認和支持。張軍社表示,“查證識別”是實施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和行動,無論是艦艇防空還是區域防空,都需要首先查證和識別空中目標,而後才能採取適當的防禦行動。通過對目標航向、機型、速度、姿態等飛行諸元的掌握,判斷目標性質,而後決定對其採取行動的樣式,包括飛機攔截、驅離等行動。
  ◎鄭州艦任指揮
  據瞭解,此次擔任聯合軍演指揮艦的是被譽為中華神盾的海軍052C型驅逐艦——鄭州艦,該艦去年12月26日正式服役,距今不到半年時間。張軍社表示,鄭州艦有完善的指揮控制系統,服役前都經過專門檢測。該艦具備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偵察預警能力和作戰控制能力都較好,在防空作戰中可以擔任指揮艦。此外,艦上各司其職的官兵訓練有素、具有實戰經驗,相當一部分人員之前在其他艦艇上服役過,整體人員配備是沒有問題的。
  □焦點關註
  美日頻偵察免費當陪練
  去年10月,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公海海域進行訓練時遭日本艦機頻繁跟蹤干擾。每當中國海軍訓練時,美日就會不請自來。據媒體報道,針對此次中俄軍演,太平洋美軍出動先進的RC-135戰略偵察機,由平時一天一架偵察機飛4至8次,增至兩架飛機,一天8次,24小時不間斷飛行。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這屬於正常現象,此次新增課目有聯合查證識別,美國和日本對我方的偵察,恰恰給我們提供了複雜電磁環境的一個構成重要因素,使此次演習更貼近實戰,這個免費的不請自來的參與方,對演習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鍛煉。按照相關國際法,當某國海軍或聯合軍演公佈地理坐標後,其他國家艦機都不應侵入該區域,若因此導致誤擊、誤撞等發生,責任由侵入方自行負責。“如美方不影響演習進行,由他偵察,如侵入影響演習正常進行,便可進行查證識別,甚至驅離、逼離,除了使用武器以外。”尹卓說。
  除了將外軍的抵近干擾作為陪練外,據《解放軍報》報道,中方海軍航空兵某團8架“飛豹”戰機將在此次演練中扮演藍軍。如外國飛機抵近演習地域偵察,將果斷採取包括外逼、驅離在內的措施,保證演習正常進行。據悉,這支部隊是解放軍首個裝備殲轟-7戰機的建制團,長年擔負戰備任務。
  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
  綜合新華社央視央廣網《解放軍報》  (原標題:中俄演練錨地防禦抓捕蛙人驅離快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