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西班牙球迷賽後遲遲不願離開,他或許想不通曾經的“聖卡西”也能在兩場比賽中被灌7個球。一名西班牙球迷賽後遲遲不願離開,他或許想不通曾經的“聖卡西”也能在兩場比賽中被灌7個球。“再見,西班牙”,一名場內的智利球迷如此慶祝,而另有近百名無票球迷賽前試圖衝擊新聞中心進入場內,很快被警方制服。“再見,西班牙”,一名場內的智利球迷如此慶祝,而另有近百名無票球迷賽前試圖衝擊新聞中心進入場內,很快被警方制服。無顏回家 兩連敗後,衛冕冠軍西班牙隊提前出局,曾經6年3冠的鬥牛士王朝早早落幕,中場核心阿隆索承認“一個周期結束了”。圖/CFP
  在過去6年時間里,“無敵戰艦”西班牙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球隊,但王朝終有落幕之時,鬥牛士軍團在昨晨遭到了智利人的截殺。卡西利亞斯和他的隊友們無法再向前一步,連續兩場小組賽落敗,衛冕冠軍不得不提前回家。在一場全新的“馬拉卡納慘案”後,世界杯還在繼續,人們不再記得西班牙大牌球星那沉痛的表情,卻將對智利球迷的瘋狂念念不忘。
  開場 1 馬拉卡納變身智利主場
  本屆世界杯棲身南美,方便了巴西的周邊國家的球迷。智利和巴西中間隔著一個玻利維亞,不像阿根廷、烏拉圭那樣方便,但西班牙對陣智利的比賽還是成為智利隊的主場。
  智利球迷喜歡扎堆兒,嘴裡總是吵吵鬧鬧的。比賽前3小時,馬拉卡納球場已被大面積紅色包圍,大批智利球迷在看臺上蹦蹦跳跳,大聲唱歌,仿佛勝利已經提前到手了。此時場外還有不少智利球迷希望能買到黃牛票,他們游走在人群當中,高舉著“我要買票”的牌子。
  馬拉卡納大球場可容納8萬人,據記者目測,至少有5萬名智利球迷到場助陣。比賽過程中,智利的每一次進攻都能引來全場歡呼,在桑切斯的帶領下,智利隊在上半時兩次轟開卡西利亞斯把守的大門,這讓現場的智利球迷陷入瘋狂。
  整整90分鐘,這些身披國旗的智利球迷又唱又跳,幾乎從未有過停歇,連七八歲的小球迷也是如此,巴西球迷多尼搖著頭說:“雖然身在里約,但我已經有了在聖地亞哥(智利首都)的錯覺。”
  除了高喊整齊劃一的口號和歌聲外,智利球迷還不斷給西班牙施壓,幾名智利球迷大喊著:“你們不是世界冠軍嗎,怎麼變成了這副德行?”
  為智利隊打進第二球的阿朗吉斯在下半場出現了尷尬情況,他上身穿的是20號球衣,下身穿的卻是19號短褲。在記者附近的幾位智利球迷發現了問題所在,這一消息迅速傳開了,整個看臺的智利球迷都在哄堂大笑。
  當來自美國的主裁蓋格吹響終場哨時,全場智利球迷發出了巨大的歡呼聲,分貝極高,感覺球場內的空氣都在震顫。一位智利球迷高高舉起了他的平板電腦,上面寫著:“再見!西班牙!”這樣的一個畫面被導播切到了現場大屏幕上,更讓智利球迷感到激動了。
  比賽結束後,興奮過頭的智利球迷在相互送上擁抱,大家親來親去的,整個場面略顯擁擠,也有人在這過程中被踩到了腳,所幸現場有安保力量在維護秩序,沒有造成任何事故。
  半場 2 西班牙球迷預感會輸球
  西班牙球迷米格爾說,當他得知西班牙第二場比賽被放在馬拉卡納球場時,已經有了不祥的預感。對西班牙隊來說,馬拉卡納球場確實意味著噩夢。去年6月30日,世界冠軍在這裡完敗給巴西隊,丟掉了聯合會杯的冠軍。
  歷史的原因,南美人提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總有些心情複雜。對巴西球迷而言,這場比賽一定是支持智利,而非支持西班牙,所以在比賽過程中,身穿弗拉門戈、弗盧米嫩塞、巴西國家隊等各色球衣的東道主球迷都站在了西班牙的對立面。
  每當西班牙進攻時,四周的看臺上都會傳來震耳欲聾的噓聲,偶爾裁判有對智利不利的判罰,他們同樣會給裁判施加壓力。
  西班牙前鋒科斯塔無疑是場內最不受歡迎的一個。出生在巴西的他擁有巴西和西班牙雙重國籍,在他去年宣佈為西班牙效力後,被眾多巴西人斥責為叛徒。前不久,在西班牙隊位於庫里奇巴的訓練基地中,還有巴西球迷朝著科斯塔高聲怒罵。
  科斯塔每次觸球,都只能收穫噓聲,承受著巨大壓力的科斯塔表現平平,顯得束手束腳,幾次浪費好的機會。在他被托雷斯換下時,巴西和智利球迷歡呼雀躍。
  西班牙球迷本來人數就不占優,上半場連丟兩球,更沒了心氣。下半場,西班牙不斷進行換人調整,老帥博斯克希望進行最後一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球迷的耐心逐漸被消耗掉了。
  比賽還剩10分鐘時,大局已定,大批西班牙球迷開始選擇退場,此時智利球迷不忘給對手傷口上撒鹽,紛紛對著他們鼓掌怪叫。不過,留到最後的幾個人也是西班牙球迷,工作人員已經在收拾場地了,他們還沒能從失敗的痛苦中走出來,坐在空空的看臺上不願離去。
  西班牙球迷米格爾說,常年參加歐洲俱樂部高強度的比賽,尤其是歐冠決戰,耗費了西班牙隊員大量的精力,他們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
  中場 3 智利球迷試圖衝擊球場
  智利人的慶祝持續了很長時間,這場比賽在里約時間的傍晚就結束了,但直到深夜,智利球迷還在科帕卡瓦納附近的酒吧里瘋狂慶祝,甚至有智利球迷在鬧市區放起了煙花。智利球迷的瘋狂令人驚訝,在此前擊敗澳大利亞的小組賽中,有智利球迷將煙花帶進了庫亞巴的潘塔納爾競技場。
  為了準備這次世界杯,2010年在礦井下被困69天的智利礦工們特別錄製了一段讓人熱血沸騰的視頻,送給在里約備戰的智利隊將士。同時被困礦工還從當時塌方礦井所在的沙漠里鏟了一袋沙子,專程送到巴西,將這些沙子撒在了智利的訓練場上。
  這場比賽前,一些智利球迷因為買不到球票而不惜使用暴力,越過護欄,進入位於球場南側檢票口附近的新聞中心,試圖快速涌入記者工作區繼而進入球場。新聞中心內側走廊邊的臨時護牆、辦公傢具和幾台懸掛著的電視機被推倒,入口處的玻璃門也被靴子踢碎。
  安保人員和附近執勤的軍警很快趕到了現場,雙方發生了一些肢体衝突,混亂中至少有一名球迷掛彩,他的臉上流了血。據國際足聯方面的說法,沒有任何入侵者成功進入看臺。最終警方制服了85名球迷並將他們迅速帶離現場。
  在警方介入之後,部分智利球迷以靜坐的方式向國際足聯表示抗議,但隨著比賽開始,現場重新恢復了熱鬧,他們在場外也載歌載舞。
  一名智利球迷告訴記者,剛開始是因為一位沒有球票的女球迷試圖硬闖檢票口,執勤的警察做出了過激動作,所以現場一度失控,大批心存不滿的智利球迷才決定闖進距檢票口最近的球場新聞中心。
  國際足聯對這些球迷的暴力行為做出了譴責,併在聲明中稱他們是“因為買不到球票”。巴西警方隨後發出警告,要求這85名肇事球迷在72小時內離開巴西。
  終場 4 一場完勝洗刷25年恥辱
  比賽結束後,馬拉卡納球場的一名工作人員對記者感慨地說,這場比賽竟然直接將衛冕冠軍淘汰出局,慘烈程度幾乎和64年前的“馬拉卡納慘案”差不多。
  1950年的世界杯決賽在正是在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球場舉行,當時烏拉圭2比1逆轉擊敗巴西奪冠。因為不能承受這巨大的痛苦,有巴西球迷為此開槍自殺,在比賽中連丟兩球的黑人門將巴爾博薩直到去世都沒能得到國人的原諒。這場比賽在足球史上也被稱作“馬拉卡納慘案”。
  和那位工作人員有類似看法的還有智利的《信使報》,這家報紙贊美說:這支智利隊踩著世界冠軍的屍體進軍淘汰賽,製造了全新的“馬拉卡納慘案”。
  智利隊對馬拉卡納並不陌生,他們25年前曾在此留下過深深恥辱。1989年9月3日的一場世界杯外圍賽中,智利隊0比1不敵巴西,隨後智利門將羅哈斯詐稱自己被球迷擲出的打火機擊中,並使用了隊醫提供的血袋來冒充受傷,要求裁判取消巴西的進球。這一行為被揭穿後,羅哈斯被國際足聯終身禁賽,智利隊也被禁止參加1994年世界杯。
  25年後重回馬拉卡納,智利隊用一場不容置疑的勝利洗刷了恥辱,他們擊敗了過去6年間不可一世的西班牙,為一個王朝畫上了句號。智利球迷曼努埃爾說:“勝利讓我們忘了過去的不愉快,感謝我們的球員,我們可以重新抬起頭來了。”
  昨晚,在記者樓下的酒吧里,一些智利球迷和當地球迷發生了衝突,雙方吵鬧了很久。警察隨後到場,衝突也很快平息下去了。
  顯然,太過轟轟烈烈的歡慶也會導致不安全因素的發生,據《信使報》報道,在智利晉級16強後,大批球迷涌上了聖地亞哥街頭,導致市中心主要街道交通基本停滯,部分地鐵站出入口封閉。市長克勞迪奧則呼籲球迷早些回家,自世界杯開賽以來,聖地亞哥的空氣質量已在明顯下降,因為當地球迷喜歡用大型燒烤來慶祝勝利。
  新京報記者 範遙 巴西里約熱內盧報道  (原標題:馬拉卡納再造悲劇無敵戰艦就此翻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