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辦公室晨報記者 倪 冬 實習生 邵力棟
  “在沒有經過用戶同意的情況下,獲取用戶短信、通訊錄和照片等私密信息,無疑侵犯了用戶的隱私權,沒有事先告知則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一直致力於通過立法保護公民信息安好房網全的上海市協力律師事務所管理委員會主席、市政協委員游閩鍵表示。
  游閩鍵認為,因對用戶隱私權侵犯非常嚴重,蘋果手機用戶可要求廠家終止侵權行為,並對系統進行修複;如無法修複,消費者可要求退貨。而對於蘋果手機對隱私權和知情權的侵犯,用戶可向法院提起訴訟,根據損害預防癌症後果,提出賠償。鑒於蘋果手機在中國用戶群十分龐大,消費者可以採用集體訴訟的方式維權。
  游閩鍵說,目前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制定了個人信息法體系,按照有些國家的法律規定,除非經過本人書面申請或預先的書面同意,任何辦事機構都不得通過任何通訊手段,向任何人或任何其他機構泄露記錄系統中有關個人的任何記錄。我國立法對於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相關保護措施,散見於《憲法》、《民法通則》、《刑法》、《侵權責任法》、《居民身份證法》、《護照法》等mSATA諸多法律,但都較籠統、零散,難以形成嚴密的保護個人信息的法律網。
  此次,“蘋果後門”事件,再次令游閩鍵感到個人信息保護力度還不夠。他認新成屋為,應儘快推動保護公民信息安全單獨立法,並加大執法力度,切實保障公民信息安全合法權益。  (原標題:用戶可要求蘋果對系統進行修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