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 記者14日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國家決定開展信息惠民國家示範省市創建工作、社會保障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健康醫療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優質教育信息惠民行動計劃等11大信息惠民任務和計劃,重點解決社保、醫療、教育、養老、就業、公共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社區服務、家庭服務等九大領域突出問題,促進信息消費、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構建和諧社會。
  為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一體化社會保障公共服務體系,我國將實施社會保障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加快推進社會保障一卡通,到2015年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8億,推動社會保障卡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以及居民健康、惠民待遇發放等公共服務領域的集成應用。
  為在全國範圍實現公民的合規異地就醫費用醫保持卡即時結算,我國將建設跨地區醫保費用中央和省級結算信息平臺,制定跨地區醫保聯網結算標準規範。先期在15個省份100個地市開展跨省醫保即時結算試點,服務城鄉居民超3億人,跨地區醫保即時結算模式和協作機制逐步建立,跨地區一體化服務初見成效。
  為緩解看病就醫難題,便利醫療服務、惠及城鄉居民、壯大健康產業,我國將組織實施“健康醫療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先期在15個省份、45所大型醫院開展示範,逐步建立居民健康醫療信息跨機構、跨區域共享機制,實現就醫一卡通。
  為縮小中西部地區學校數字鴻溝,我國將組織實施優質教育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將繼續推進國家精品開放課程共享,加快建立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
  我國將通過實施就業服務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建立更加方便快捷、覆蓋全國的公共就業信息服務平臺,建設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數據庫,制定就業信息服務標準,鼓勵職業中介機構和相關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廣泛參加,推動就業信息全國聯網,面向各類勞動者和用人單位開展政策咨詢、信息發佈、職業指導、就業失業登記和享受政府網上經辦服務,創造平等就業機會。
  另外,我國還將實施食品藥品安全信息惠民行動計劃、養老服務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公共安全信息惠民行動計劃、社區服務信息惠民行動計劃、家庭服務信息惠民行動計劃、信息惠民綜合試點行動計劃。  (原標題:實現15省份就醫一卡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