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國偉獲得2014“CCTV年度慈善人物”稱號
央視網消息 2014年12月5日,由中央電視臺主辦的大型公益宣傳活動“善行2014”收官晚會“CCTV慈善之夜”在央視總部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等領導出席。中央電視臺台長胡占凡、副台長魏地春、光明日報社總編輯何東平等與獲獎者代表、“CCTV慈善之夜”專家委員會成員、各慈善機構負責人等一起觀看了晚會。
最動人的凡人善舉感動觀眾頻頻拭淚
今年的“CCTV慈善之夜”晚會由企盼、守護、重生、希望四個板塊構成,通過主持人歐陽夏丹和康輝的深情講述,為觀眾展開了一幅以救助孩子為主題的年度慈善畫捲。
“老爸老媽,你們看到這個的時候我應該不在了吧,別哭哭啼啼的。我終於變成天使,可以到處飛啦!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愛你們,今天就說一句吧……”
這是浙江省溫州市一個叫做包珍妮的13歲小女孩寫給家人的遺書,在她一周歲那年,被查出患上了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症”)。從那時起,她就再也沒有體會過行走的滋味。2008年,珍妮的弟弟包奧健降臨到了這個世界。然而讓一家人沒有想到的是,包奧健和姐姐患上了一樣的病癥。為了給姐弟倆治病,珍妮的家裡已經負債纍纍。雖然曾想過放棄,但現在包珍妮正和家人一起與命運頑強抗爭。
包珍妮是今年“CCTV慈善之夜”晚會向觀眾講述的第一個孩子,她的故事令在場的人為之動容。獲邀參加晚會的嫣然天使基金、北京市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創始人李亞鵬紅著眼眶看完了珍妮的故事。他在採訪中表示,自己也是一位病患兒童的父親,八年前在產房中看到女兒的時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一個唇齶裂的孩子。他告訴女兒的第一句話是“嫣兒,別哭了,你相信你爸爸,你一定會沒事的”。李亞鵬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所有病患兒童的家長:別放棄,堅持就會有奇跡。朴實而真誠的講述獲得了現場觀眾誠摯的掌聲。
包珍妮的故事來源於今年“善行2014”系列故事展播。展播以尋找感人至深的慈善人物和故事為主題,記錄社會中的凡人善舉,倡導踐行慈善精神。節目11月中旬在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開播後,引發了社會強烈反響。《光明日報》、《公益時報》等媒體開闢專版刊登善行故事,新浪微公益、阿裡“天天正能量”等為故事主人公們開闢了慈善救助和公益助力的特別平臺,為身處困境的好人解難,為無私奉獻的善行叫好。12月初,“善行2014”精選故事還在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進行展播,展播的第一天,就給觀眾講述了“青椒肉絲”的故事。
13歲的女孩何芹姣,每天上學前,她必須完成一大堆家務,還要儘快趕到發小何穎慧家,推著她一起,走完將近五公里的上學路程。何穎慧是肌神經萎縮患者,5歲時不能行走,9歲時,年邁的爺爺奶奶無法送她上學,她差點因此輟學在家。就在那時,好朋友何芹姣有了一個單純的想法——背何穎慧上學。雖然遭到了大人的反對,但何芹姣毅然扛起了這份責任,而且一背就是4年,這份愛心將這兩個從小缺失母愛的女孩緊緊地綁在了一起。何芹姣給何穎慧取英文名“肉絲”,好跟她名字的諧音“青椒”緊密融合。
在“善行2014”系列展播的收官晚會上,“青椒肉絲”走上了慈善的舞臺,主持人一眼就看到了何芹姣粗糙的雙手,她說,那是因為從小乾農活和背何穎慧留下的。而當主持人問“青椒”為什麼對非親非故的“肉絲”這麼好時,小女孩的眼淚一下子就下來了:“別的同學都看不起我,因為我沒有媽媽……”
姐姐“青椒”要讓妹妹能和自己一樣一直去上學,妹妹“肉絲”也把姐姐當做最愛的人。在晚會現場,“肉絲”深情地對“青椒”說:“芹姣,我想永遠和你成為好朋友。這麼多年來你一直都這麼細心地照顧我,我真的非常地謝謝你,我想對你說一聲:謝謝你!”妹妹的話還沒說完,姐姐就一把抱住了她。姐妹兩人相擁而泣的畫面感染了現場每一個人。
經過“CCTV慈善之夜”的努力,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已經籌集到30多萬元善款,為包珍妮未來的生活和治療提供保障;北京天使媽媽慈善基金會也為“肉絲”何穎慧安排進行檢查和手術。
就是這樣一個個令人感動的故事,讓“CCTV慈善之夜”晚會的現場無比溫暖。而讓困境中的孩子們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起點和充滿希望的未來,也成為晚會的主旋律。
不平凡的慈善人物受到各界普遍肯定
“CCTV慈善之夜”晚會上揭曉了2014“CCTV年度慈善人物”,向這些踐行慈善的領軍人物致敬。
許榮茂:新一屆的“中國首善”
許榮茂先生是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現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僑聯副主席、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在他的帶領下,截至目前,世茂集團已累計捐款逾10億元。2005年,許榮茂先生聯合20多家民營企業發起成立中華紅絲帶基金,並擔任執行理事長,親自帶隊深入防艾、抗艾第一線;2008年“5?12”大地震,捐贈1.1億人民幣,捐建百家“世茂愛心醫院”;2010年牽頭成立香港新家園協會,為內地赴港新移民提供生活、教育、工作等一條龍服務,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並於2011年7月1日,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的至高榮譽——金紫荊星章;2014年,在由《公益時報》發起的中國慈善榜中,許榮茂先生榮獲新一屆“中國首善”稱號。
晚會現場,當被問及行善二十多年來最感動的記憶時,許榮茂先生回憶起了2011年與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全國工商聯名譽主席、中華紅絲帶基金名譽理事長黃孟復先生一同前往四川省涼山彞族自治州時的情景。當時,他看到了一位懷抱小孩的孕婦,夫妻倆都是艾滋病感染者。他當時就很擔心,特別囑咐婦女一定要去醫院分娩,一定要用紅絲帶的“母嬰阻斷”項目。一年後回訪時,當許榮茂先生得知這名婦女真的按他說的去做了,兩個孩子都很健康時,他心裡特別感動。許榮茂先生說,做慈善和做企業兩者之間並沒有衝突,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社會環境,企業家事業有成後首先應想到回報社會,他會將慈善公益當做終身事業去推動,號召更多的朋友來參與,讓社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
曹國偉:互聯網公益的推手
曹國偉先生是新浪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微博董事長,微公益創始人。2009年8月,曹國偉先生帶領新浪推出微博,目前微博註冊用戶已突破5.6億,成為網友首選的社交媒體平臺;2011年是微博公益井噴的一年,“免費午餐”、“微博打拐”、“愛心衣櫥”、“冰桶挑戰”、“微笑挑戰”等公益項目在微博上得到了億萬網友的關註與支持,也推動了國家相關政策的重大調整;2012年1月,微公益在微博平臺正式誕生。上線三年以來,微公益平臺連續推出個人求助、轉發捐助、微拍賣、品牌閃捐四款互聯網公益產品。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2000萬用戶直接參与微公益,近400萬用戶直接通過微博捐款,累計籌集了2.3億元善款,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個人、企業、公益組織的三方共贏。
晚會現場,當被問及微公益價值所在時,曹國偉先生指出,微公益是一個建立於微博之上的社會化公益服務平臺,它的特點就在於人人可參與、可分享、可傳播。通過微博支付,可以方便快捷地進行捐贈,也增強了慈善公益項目的透明度,便於大眾的監督。在熱點事件發生時,微博、微公益的作用更為突出:雅安地震時,微公益在24小時內籌集到了10萬人次捐出的6000萬元善款;今年紅遍全球的“冰桶挑戰”項目,短短兩周就吸引到400多萬人次在微博上參與,瀏覽量達到40多億,800多萬元善款中的絕大部分來自微公益平臺。未來,微公益將在微博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為它可以整合社會各方面的資源,調動全社會共同參與,讓公益慈善的價值最大化。
李亞鵬:我也是一名病患兒童的父親
李亞鵬先生曾是中國最著名的男影星之一,曾經的他站在過中國影壇的最高點,同時又是一位中國慈善和公益的奉獻者。2006年,他發起和創立了嫣然天使基金。嫣然天使基金致力於建立中國出生缺陷兒童醫療救助體系,每年遠赴新疆、西藏等偏遠地區為貧困兒童進行救助;2012年5月,北京嫣然天使兒童醫院落成建立,開始為0至16歲唇齶裂兒童提供有延續性的多科室合作治療方案。同時,由李亞鵬先生髮起創立的北京市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於2012年正式成立。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秉承“複活生活中的傳統文化,復興傳統文化的影響力”的宗旨,以“雅道統的梳理、雅文化的傳播、雅生活的推動”為方向,致力於傳統創新和文化傳承,使傳統文化契入人們當下生活之中,得以創新發展。
晚會現場,當被問及做慈善的動力時,李亞鵬先生坦承嫣然天使基金是因女兒而起,這是命運的安排,他沒有躲避。他也回憶說,女兒做手術時,自己不敢在手術室里獃著,而是去了醫院的花園裡散步。他說他當時就許下了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幫助一萬個孩子完成手術。讓他欣慰的是,截至晚會進行時,成立八年的嫣然天使基金已經為10800位兒童完成了全額救助手術治療。在晚會現場,李亞鵬先生向堅守八年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對彼此攜手完成繁重工作,共同應對質疑聲浪的挑戰表示感恩。李亞鵬先生表示,他願意堅持一輩子,堅持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這樣對他和女兒才是最有意義的。
今年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還包括了兩位罕見病患者王奕鷗和黃歡。王奕鷗是一名“瓷娃娃”(成骨不全症患者,俗稱“脆骨病”);黃歡是一名“藍嘴唇”(肺動脈高壓患者)。她們分別為各自的病友成立了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和北京愛稀客肺動脈高壓罕見病關愛中心。王奕鷗在國內推動“冰桶挑戰”,12天成功募得800多萬元善款;黃歡致力於呼籲將昂貴藥品納入醫保範疇,併在北京獲得了成功。在晚會的現場,王奕鷗回顧了從成立組織時無人幫工,少有人知到如今隊伍穩定,舉國關註的罕見病患者及家屬的生活變遷,感恩所有給予罕見病群體關心和力量的愛心人士。黃歡由於身體原因無法來到現場領獎,主持人歐陽夏丹特地前往江蘇省無錫市人民醫院的病房,為她帶去了獎盃和祝福。黃歡說,她做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沒有大家的幫助,她都活不到現在。她願意借助“CCTV慈善之夜”的平臺向所有關愛她的人說一聲謝謝。
榮獲2014“CCTV年度慈善人物”殊榮的還有出生西藏、從小受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愛心捐款的資金資助,參軍後積極投入“春蕾女童”的幫扶工作,竭盡所能反哺社會的女兵玉卓瑪;31年來幫扶600多名刑滿釋放人員、第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英輝安置幫教基地創辦人韓雅琴;長期關心支持“母親水窖”建設,從2006年開始,每年都和老伴捐贈一口“母親水窖”,即便老伴去世後仍堅持捐贈的胡淑蘭和創新研發“救災地圖”、益雲(公益互聯網)社會創新中心聯合創始人萬濤。他們的先進事跡和善行義舉,為弘揚社會道德、促進社會和諧、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樹立了慈善人物的標桿,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和認可。
中央電視臺台長胡占凡揭曉晚會募款總額2.33億
品牌化的慈善盛典匯聚最暖愛心力量
2014“CCTV慈善之夜”晚會也為愛心企業家和公益慈善組織搭建了合作溝通的平臺與橋梁。晚會現場,他們紛紛慷慨解囊,為受困的孩子們帶來了新年的禮物。
中華慈善總會於2008年3月啟動了大型公益項目——“一張紙獻愛心”。項目是以通過捐獻廢紙積聚善款,針對我國少數民族地區貧困家庭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發起的一項慈善救助行動。截止到目前,全國開展“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募集到的善款總額為2936萬元,救助先心病兒童348人,其他救助3070人。在晚會現場,中華慈善總會永久理事、新聞界慈善促進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徐鐿軒先生給孩子們帶來了內容豐富的大禮包:一是開展“一張紙獻愛心”,傳播慈善文化,培養節儉美德;二是救助先心病患兒,建立兒童大病救助“救急難”基金;三是開通“一張紙獻愛心”全國捐贈網站,使信息更加公開透明;四是與銀行聯合發行“一張紙獻愛心”聯名卡。整個禮包預計價值1億元人民幣!
今年是希望工程25周年,這個中國社會參與最廣泛、最具規模和社會影響力的慈善公益項目開展以來,共募集善款100.72億元,資助495萬名農村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繼續學業,資助建設希望小學18396所。2014“CCTV慈善之夜”晚會特別設立致敬環節,回顧希望工程的發展歷程,向希望工程全體參與者頒發今年的第十座“CCTV年度慈善人物”獎盃。頒獎者的身份十分特殊:他們是來自中國第一所希望小學——金寨縣希望小學的孩子們,不久之前他們剛剛收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回信。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旭東先生和愛心企業家等代表希望工程全體參與者接受了這份特殊的榮譽,也是孩子們內心深深的感謝。王旭東先生說,李克強總理回信中提到的“為天下所有貧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創造美好的希望”是每個人心中執著的夢想。2015年,青基會將推出“希望工程微校計劃”,關註身處大山深處教學點的孩子;“希望工程快樂足球”,讓每個孩子在足球運動當中涵養人格,培養技能;“希望工程玩具總動員”,關註留守兒童;2015年希望工程還將首次涉足科技領域,啟動“青少年科技創新基金”,由於其創始基金來自鄧小平同志稿費捐贈,所以也稱作“小平基金”,期望更多青少年用科技創造希望。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與愛心企業一共帶來了4300萬元的善款。
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愛心包裹”項目於2009年啟動,旨在促進解決貧困地區兒童在音體美教育方面不足的問題,成功搭建了“透明、便捷、互動”的捐贈平臺,促進了全民公益的發展。截至2013年12月31日,項目累計接受社會捐贈32025.64萬元,其中個人捐贈162萬筆,單位捐贈15萬筆。項目惠及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478個縣10161所學校和273萬名學生,以及6549個家庭。在晚會現場,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秘書長陳紅濤先生宣佈,2015年,“愛心包裹”項目將繼續關註並致力於解決貧困地區兒童在素質教育方面的不足,推動全民公益事業的發展。項目將通過搭建透明、便捷的公益平臺,鼓勵更多個人及單位參與,籌集3000萬元善款,共同關愛30萬名貧困地區兒童。
2000年由全國婦聯、北京市政府、中央電視臺主辦,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承辦的“情系西部?共享母愛”世紀愛心行動大型公益活動,募捐善款1.16億元,用於設立“大地之愛·母親水窖”項目專項基金,並於2001年開始實施。截至2013年底,項目累積投入建設資金8億多元人民幣,修建了近13萬口“母親水窖”和1600多處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解決了近220萬群眾的飲水困難,受益範圍覆蓋24個省區市。在晚會現場,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秦國英女士說,“母親水窖”十多年來最大的貢獻是讓受益地區人民喝上了乾凈的飲用水,並使當地人民的健康水平、收入水平都得到了極大提高;當地婦女的家庭地位和社會地位也都得到極大提升,擁有了很高的話語權;村民們變得更為團結、和諧,村容村貌因此發生了巨大的轉變。秦女士還和愛心企業家代表一起,宣佈為孩子們送出3000萬元大禮。
1989年,在全國婦聯領導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了“春蕾計劃”兒童公益項目,資助貧困地區失輟學女童繼續學業,改善貧困地區辦學條件,輔助國家發展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25年來,“春蕾計劃”累計募集社會愛心捐款14.58億元,資助女童251.7萬人次,捐建春蕾學校1154所,對52.3萬人次女童進行實用技術培訓,編寫發放兒童特別是女童性安全宣傳教育手冊100萬套。從1994年起,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積極響應“春蕾計劃”,並組織開展“愛心獻春蕾”捐助活動,在西藏、新疆等西部民族地區實施“藍天春蕾計劃”,拉開了資助失學女童活動的序幕。近年來,“藍天春蕾計劃”不斷拓展覆蓋面和受益面,資助對象由小學生、中學生,擴大到高中生、大學生;資助項目也由提供上學費用、援建學校,延伸到建強師資;資助範圍由上學期間的女童,拓展到未就業的大齡女童。截至目前,空軍已組織235名邊疆民族地區“藍天春蕾”教師到北京大學培訓,在新疆地區為達到就業年齡的高中和初中畢業生開展了2300餘人次就業技能培訓。在晚會現場,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陳曉霞女士表示,今後將在資助女高中生大學生、捐建兒童快樂家園關愛留守兒童及幫助女童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三方面重點開展工作;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辦公室秘書長朱瑞先生表示,今年恰逢“藍天春蕾計劃”20周年,空軍黨委高度重視,決定再次捐出善款,為更多的兒童奉獻愛心。兩家機構共同為孩子們送出3000萬元善款。
慈善,是一頂頂建在廢墟上的帳篷;慈善,是一張張溫馨的藍嘴唇;慈善,是一張張發黃的捐款單;慈善,是一個個愛心包裹,是一口口水窖……中央電視臺台長胡占凡宣佈,2014“CCTV慈善之夜”晚會共為孩子們籌得了2.33億元善款!它意味著更多的孩子能上得起學、看得起病;更多的孩子能擁有窗明几淨的教室、能吃上一口熱乎乎的午餐……晚會上,來自演藝界的朋友權振東、張靚穎為關愛兒童登臺獻藝,歌手那英獻唱活動主題曲《有你就有奇跡》,她是繼韓紅、孫楠之後的第三位愛心接力歌手。社會各界的愛心在“CCTV慈善之夜”的舞臺上匯聚,積聚的能量讓中華大地的每一個角落都能感受到溫暖。
據瞭解,大型公益宣傳活動“CCTV慈善之夜”是中央電視臺繼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最美鄉村醫生”、尋找“最美消防員、最美村官”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動後,作為國家主流媒體,在引導輿論、凝聚共識、樹立典範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的又一重要舉措,該活動將發揮中央電視臺自身傳播力和影響力,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推動中國慈善事業發展。活動以“致敬中國慈善踐行者,關懷中國慈善受助者,引領中國慈善發展方向,構建中國慈善文化”為主題,梳理中國慈善年度新氣象,聚焦中國慈善發展的新力量。
2014“CCTV慈善之夜”晚會12月15日20:07在CCTV-12社會與法頻道、22:54在CCTV-1綜合頻道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uwdkum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